斐林

寻找自己

历史这条长河啊

“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。”

 

每次看到pp的这句话,都会不由自主地呆上几分钟,那几分钟里脑海浮现了很多很多东西,也更卑微地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力而渺小。人类历史那么漫长,各路英雄前辈背负在历史长河之中渐行渐远,那有有多少人能被后人所铭记呢?

 

“一个人,不管你有多大的委屈,历史绝不会陪你哭泣,而它只认你的贡献,‘悲壮’二字,无壮便以悲。”(梁衡《读韩愈》),历史总是把最有分量的东西保留下来,那么,像我们这般默默无闻、籍籍无名之徒呢?于历史而言,一个人的一生是那样短暂、脆弱,渺小到尘埃。这不能细想,一想便惊恐万分,进而万念俱灰。曹操在《短歌行》里这样感叹:“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”,诚哉斯言!每每想到此处,便把敬佩的目光放回了经千年风霜洗礼却更加傲然的先辈们。无论当时他们成败与否,历史将他们的灵魂沉淀于那长河之中,从时光的深处再生于今日。

 

“但真的历史却是一条河,从那日夜长流千古不变的水里,石头和砂子,腐了的草木,破烂的船板,使我触着平时我们所疏忽了若干代若干人类的悲哀。”沈从文先生感叹道。历史这条长河,到底也是“奔流到海不复回”,无数人纠结着的爱恨情仇与它而言又算得了什么?对历史长河逝去不回的担忧,是一条死胡同,惊恐也罢,茫然也罢,历史这条河横亘于眼前,不能假装它不在,不能绕开去远方,那又能如何呢?我的历史是那涓涓细流,在这历史长河中转眼被吞没,多么微不足道;这涓涓细流终有一天悄然停止,然而没了我,历史长河还是浩荡前行。

 

然而,历史这条长河,就是因为它的“求不得”,让我和无数的人们更加因它痴迷,愈陷愈深。对啊,不过是长河中的涓涓细流,终将回到历史,以另一种方式永存,自己有什么可失望的?就承认这个事实吧,享受好自己的旅程,历史,也是有我和无数的我们一起造就而成的。

 

回首,感叹历史长河;远眺,遥望未来汪洋。历史这条长河啊,必将浩荡前行。“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”

 

突然想到艺艺曾经写下的一段文字,诗意地表达了历史这条长河:

 

“历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,你永远不停下追寻的脚步,也永远无法揭开它的最后一层纱。

 

“你赞叹于你脚下土地所经历过的一切,隔着岁月的长河。

 

“隔着恍惚千年依旧茫茫的雾霭。

评论

热度(9)